跳到主要內容

網紅不是這麼好當的

NCC根據兒少法成立的網路防護機構iWIN,去年發布「兒少網路安全行為調查」,約7成兒童及青少年曾使用直播,近1成希望成為直播主。

https://i.win.org.tw/

其實我很能理解為什麼青少年想當網紅,並不是因為我是青少年的關係,主要是因為我的生活圍繞著青少年,所以瞭解她們的想法與行為模式很重要,不然的話我可能會少活好幾年。青少年覺得自己就是地球的中心,全世界的人都看著自己,所以想當網紅也是很正常的事。

再來就是在媒體的吹捧下,網紅被塑造成一個有趣、很容易賺錢的工作,拿手機拍拍自己的生活,講講垃圾話,就會有幾百萬人點閱,緊接而來就是幾百萬的月收入,可是有多少人去談談網紅的工作流程?

就我看目前線上點閱數超過5萬人次,而且有固定在更新節目的人,超過九成都有自己的後製團隊,以我的估計,後製團隊至少要四個人,攝影師、剪接特效師、業務接洽、企劃、加上網紅本人,一個五人的團隊才有可能實現每週都有一個作品產出,你想要以個人的能力每週更新,說實話真的很難。

工作的流程這麼的繁雜,到底可以賺多少錢呢?以2019年底的大概統計,而且以華人為例,也就是所謂華語市場,第十名的月收入大概是30-40萬台幣,第一名大概是200-210萬台幣,這個收入猛一看感覺不錯,不過以我上面提到的,這個收入是屬於這個團隊,不是網紅一個人的。而且這個收入已經是前十名了,也就是說在成千上萬的網紅裡,就這十個團體可以拿到這個薪水,坦白講,這個世界有很多行業賺的錢遠超過這個數字,重點是它們可以長久的經營。當然這個數字只是單純指youtube發的薪水,至於他們在外面接的廣告業務或是代言所帶來的週邊效益就不在此列了。

我自己也有剪片的興趣,但也僅僅是興趣而已,一個片子有時候幾個小時就可以剪出來,有時候幾個月也剪不出來,主要是有沒有想法,有些素材一段段看起來很棒,一想到要組合我的腦子就像被棒子打了,場景跟人物的搭配不合比例,故事沒有特色,人太帥壓過整個場景…都是很大的問題。更不要說剪片軟體的使用,現在看片子沒有搭個字幕,加點特效,根本就沒有人要看。

所以把網紅當成一個職業的人,大概要投入2年左右的無薪期,除非你真的超級有想法、超有趣而且是個非常有毅力的人,不然的話就算可以一時走紅,也無法長久經營下去,現在有一些突然走紅的網紅,一開始風風火火的,後來就做一些很出軌的行為,像是在頻道上介紹一些違禁品的開箱文,然後被檢調約談,或是誇口自己在短期之內賺了多少錢,然後被國稅局約談,到最後只能拍一些無厘頭的片子譁眾取寵然後消失在這片藍海之中。

其實我還滿期待有一天孩子們跟我說他們想要當網紅,我可以教她們寫企劃,用剪片軟體,攝影…一些入門的知識,其實這是一個很棒的能力測試,就算不能當職業的,也可以像我一樣玩玩業餘的,在朋友之間也可以留下一些回憶,老了以後還可以拿出來回味一下,也許她們真的很有天份,還真的讓他們成功了也說不定,那我就真的可以靠孩子過活了,科科!

對了,上面的網址是”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青少年跟網路之間產生任何不愉快的事情都可以在上面解決,像是網路霸凌、心理咨商、不當內容檢舉…都可以在這裡尋求支援,介面看起來是不錯,內容也有在更新,只是我沒有用過,實際使用的效果就不曉得了。不過還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很幸運的用不到這個網址,收著就以防萬一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晦澀不明

最近又遇到有人失戀了,能說什麼,說什麼也沒用,就讓時間來治療一切吧! 等遇到下一個人的時候,就會了解之前的自己有多傻,也不曉得在哭個什麼勁或是絕食個什麼勁的,不過我想這就是年輕啊!不這樣自以為是轟轟烈烈搞上個幾回怎麼燃燒青春,難道要像我這樣在家裡含飴弄孫才是青春呐!您別逗了您! 不知怎麼的,我對於”晦澀不明”這個名詞突然有了很大的興趣,很多人用這個成語來形容愛情,可我仔細的分析了一下,晦有明暗不分的意思,用來形容戀愛的初期還滿貼切的,不過在這種亮度之下待久了,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難怪很多人曖昧不成總是產生暈昡、想吐的症狀,我想就是因為在這種環境下待久了。 至於澀又是怎麼回事呢?酸、甜、苦、辣不管是那個味,就算是讓你苦到流淚或是辣到頭皮發麻,我想每個味道都有著大量的擁護者,可我從來就沒聽說過有人喜歡”澀”味的,”我很甲意這個澀味”,有人聽說過這種說法嗎? 後來我想了一下,就是因為它什麼味道都不是,才會跟”晦”字湊成一對。這樣聽起來愛情好像也不那麼棒了,是吧! 所以不管你是正苦於不明的狀態或是已經死去活來的人兒們,我相信你也正看著這篇文章,聽我一句…You will be fine.

Wedding-儀式

第二章-儀式 雖然我不是"歪果忍",而且我也沒有信教,不過呢!為了營造這種浪漫的氣氛,所以訂了一個小小的假教堂。雖然我進場的時候被批評為候選人進場,太俗氣之外,其它的環節可以說是完美(難道我是顆老鼠屎?)。 那天還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意外,因為兩個花童裡,有一個是我老婆的妹妹的女兒,講到這裡,我真的很不會算輩份,到現在連堂、表都還分不清,更何況是幾百年才見一次面,可以說是素昧蒙面的親戚,我想這應該是一種病吧!所以叫不出稱謂,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好,話說回來,那天這小傢伙,大門一開的時候就怯場了,她媽在後面硬推她也不走,還好另一個小男生,活潑的很,自己一個就拿著青龍雁月刀,單刀直入,一路散漫了滿天的花瓣,化解了這場僵局。

This is the end of story.

就這樣了,PUB3的故事即將結束,。 不過PUB3結束營業,精神長存,回台灣另開新館Bistro 66,希望大家舊雨新知。不過希望不要跟課長島耕作一樣,昇了部長就越畫越難看,精采度大幅下降。 其實我也算是滿多產的,來了十個月寫了大概九十篇文章吧!可是照這種進度,如果要出書的話,我想大概要寫個十年吧!還好我不靠寫作吃飯,不然可能就要餓死在路邊了。 好啦!啦理啦雜,重點就是下面的網址啦!精采完結篇就在Bistro 66 新的網頁就算沒註冊也可以留言,大家就多多利用吧 http://www.wretch.cc/blog/evan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