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訓孩子的時機點

前幾天晚上睡前大女兒叫我早上叫她起床,因為她很怕會睡過頭,但是你們也知道我是不可能叫孩子起床的(請參閱家庭煮夫-起床篇),生活教育是我最看重的一環,除了我以身做則之外,更重要的是讓他們體會到搞砸事情的痛苦。通常我都會在他起床之前就先起床然後走到他房間看她起床了沒,如果她還沒起床我就會默默的把門關上,然後去準備早餐,如果她已經起床了,我就會跟她打個招呼,擁抱一下,然後還是去準備早餐,重點是我絕對不會叫她起床。

經過了開學這幾周之後,她似乎也發現我會起來幫她做早餐,於是她向我提出了一個要求希望我早上的時候可以順便叫她起床…女兒妳覺得這有可能嗎?我個人的教育原則就是要做榜樣給孩子看,然後我隔天就睡過頭了…GG,可惡!最近真的很好睡。我一看時間6點半了,她的校車已經開走了,於是我衝到她房間說6點半了!她急忙從床上彈起來,然後胡亂地穿了衣服,連皮帶都沒有繫就準備要出門了,刷牙洗臉想必也是隨便摸兩下,而且她的態度非常之惡劣好像她睡過頭都是我們害的,跟她每天摸來摸去摸不睡覺一點關係也沒有。

其實我可以理解她現在的心情想必是非常的糟糕,維持了幾個禮拜的計程車紀錄就在今天被打破了,而且她還是校車長,負責點名的,要怎麼面對這廣大的同學,以及如何解釋她早上為何沒有出現在大家的面前給大家親切的招呼及點名?

婉君最近也很早起,看到女兒的樣子當然就氣不打一處來,妳今天睡過頭是我們害的嗎?妳還要謝謝我們叫妳起來坐計程車,不然鐵定趕不上學校的關門時間!看這個態勢雙方馬上就要開打了,我是很想拖一張椅子過來在旁邊看戲,但是為了我的性命安全著想,還是不要這樣做比較好,於是我就叫女兒趕快出門,然後把老婆帶去旁邊跟她講了我以前在X航時聽到的一個故事。

航空業是一個非常嚴苛的行業,每1年會有5次的考核,而考官呢基本上就掌握著你的職業生涯,如果這5個考試有任何一個沒過的話,你就要重新測試,再沒過的話你可能就會被開除,這就代表了全家的收入來源即將中止,所以對我們來說每一次的考試都是飯票的保證,往大的理念說就是為了航機跟所有乘客的安全,往小了說就是為了自己全家生計有沒有著落,所以大家都會非常的認真去準備每一次的考試。

X航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該考官他當掉的人越多,那他在上司的眼裡就越紅,越能夠得到上司的賞識以及升官的機會,至於為什麼我有機會再跟大家解釋。有一次我跟其中一個也是很會當人的考官聊天,剛好聊到最近有一個學員被當掉,然後要告公司的情況,這件事情鬧得很大,因為他覺得在考試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

他就問我,你看我當這麼多人有人告過我嗎?或者是我在公司裡面的風評有很差嗎?當然我不能告訴他其實你的風評也沒有很好…,但是當下我當然要說沒有啊!我沒有聽過別人說你的壞話…誰叫我那時候還是一個小小的副機長。他就很自豪的跟我說,其實在每一次的考核當中如果他的表現很差,你要把該學員當掉的話,我相信他也應該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既然他都已經這麼沮喪了,真的沒有必要再去跟他事後檢討說你飛的有多爛、又多爛、爛到爆,你剛才搞砸了什麼事,然後你這樣的話在飛機上就會害死多少人…因為我相信他內心已經非常自責了,所以你說這麼多也沒有什麼意義。但是換個場合,如果今天這個學員你讓他過了,即使把他罵得跟狗一樣,我相信他也不會去反駁你的意見,因為你讓他過了,會有人過了還跟考官說你不應該讓我過的…這種話嗎?

所以女兒的情況就跟那個故事一樣,現在她已經非常沮喪又自責了,你再去跟她說什麼,她也聽不進去,甚至會造成親子之間的衝突,沒關係退一步海闊天空,既然你態度這麼差,爸爸還有100萬種方式可以整妳…誒…我說錯了是爸爸還有100萬種方式可以跟妳好好溝通。事實上當她回家以後心情就已經平靜下來了,這時候再去跟她講一些事情,她反而比較能夠思考,而不是當下馬上就要來一場激烈的龍爭虎鬥,然後兩敗俱傷,這個故事分享給家裡有青春期孩子的朋友,切記!切記!養孩子就是人生的一場終極試煉,煉的好老有所陪,煉不好…大家自己想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晦澀不明

最近又遇到有人失戀了,能說什麼,說什麼也沒用,就讓時間來治療一切吧! 等遇到下一個人的時候,就會了解之前的自己有多傻,也不曉得在哭個什麼勁或是絕食個什麼勁的,不過我想這就是年輕啊!不這樣自以為是轟轟烈烈搞上個幾回怎麼燃燒青春,難道要像我這樣在家裡含飴弄孫才是青春呐!您別逗了您! 不知怎麼的,我對於”晦澀不明”這個名詞突然有了很大的興趣,很多人用這個成語來形容愛情,可我仔細的分析了一下,晦有明暗不分的意思,用來形容戀愛的初期還滿貼切的,不過在這種亮度之下待久了,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難怪很多人曖昧不成總是產生暈昡、想吐的症狀,我想就是因為在這種環境下待久了。 至於澀又是怎麼回事呢?酸、甜、苦、辣不管是那個味,就算是讓你苦到流淚或是辣到頭皮發麻,我想每個味道都有著大量的擁護者,可我從來就沒聽說過有人喜歡”澀”味的,”我很甲意這個澀味”,有人聽說過這種說法嗎? 後來我想了一下,就是因為它什麼味道都不是,才會跟”晦”字湊成一對。這樣聽起來愛情好像也不那麼棒了,是吧! 所以不管你是正苦於不明的狀態或是已經死去活來的人兒們,我相信你也正看著這篇文章,聽我一句…You will be fine.

Wedding-儀式

第二章-儀式 雖然我不是"歪果忍",而且我也沒有信教,不過呢!為了營造這種浪漫的氣氛,所以訂了一個小小的假教堂。雖然我進場的時候被批評為候選人進場,太俗氣之外,其它的環節可以說是完美(難道我是顆老鼠屎?)。 那天還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意外,因為兩個花童裡,有一個是我老婆的妹妹的女兒,講到這裡,我真的很不會算輩份,到現在連堂、表都還分不清,更何況是幾百年才見一次面,可以說是素昧蒙面的親戚,我想這應該是一種病吧!所以叫不出稱謂,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好,話說回來,那天這小傢伙,大門一開的時候就怯場了,她媽在後面硬推她也不走,還好另一個小男生,活潑的很,自己一個就拿著青龍雁月刀,單刀直入,一路散漫了滿天的花瓣,化解了這場僵局。

This is the end of story.

就這樣了,PUB3的故事即將結束,。 不過PUB3結束營業,精神長存,回台灣另開新館Bistro 66,希望大家舊雨新知。不過希望不要跟課長島耕作一樣,昇了部長就越畫越難看,精采度大幅下降。 其實我也算是滿多產的,來了十個月寫了大概九十篇文章吧!可是照這種進度,如果要出書的話,我想大概要寫個十年吧!還好我不靠寫作吃飯,不然可能就要餓死在路邊了。 好啦!啦理啦雜,重點就是下面的網址啦!精采完結篇就在Bistro 66 新的網頁就算沒註冊也可以留言,大家就多多利用吧 http://www.wretch.cc/blog/evany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