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逃避現實

每個人都會逃避現實,當現實太殘酷,太煩、太累,無法處理或是不想面對的時候,有人選擇面對,更多人選擇逃避。以前要逃避比較麻煩,還要走出去買瓶酒,如果你是住在公寓頂樓加蓋更糟,還要叫小孩下去買(我就常被我爸叫去買),現在不需要了,有了手機之後,隨時隨地都可以逃避現實一下。

看到不想打招呼的同事共乘電梯,立馬拿出手機來瀏覽一下IG上的正妹,臉上還要露出一副,等一下五千萬的提案報告要怎麼呈現給客戶呢?或是不想跟左鄰右舍的三姑六婆聊天,立馬就抽出手機來,看看FB上面跳出來的購物廣告,然後眉頭深鎖,一副911事件再現,客機直衝總統府之類的表情。

對於這件事我個人也有很深的體驗,每次在做重訓的時候,只要手機有個訊息通知,一邊嘖一聲,好像怪罪誰誰誰幹嘛在我體現自我價值,深刻自我改造的重要時刻來打擾我呢?然後一副這世界少了我就無法運轉的樣子邁開方步去打開手機,發現只是群組傳了一個無意義的早安文後,又看看其它的聊天群或是FB之類的,把一個20分鐘就可以做完的課程硬是拉成2小時,然後突然心中一緊,啊!已經2小時了,今天練太多了,這樣夠了,就收工回家。這個運作模式也可以應用在出門跑步上,屢試不爽!往往一彈指頃就過了兩個小時,啊!天黑了,這麼晚了不適合出去跑步了,不然就憑我這樣的花容月貌深更半夜的出門在外也太危險了(明明才五點,天都還沒黑)。

老婆跟我抱怨說,小孩回來什麼事都不做,就拿著手機,躺在沙發上無意義的滑手機。其實我很可以理解小孩的感受,試問誰沒做過這種事。上班了一整天,回家還有報告要做,啊!真不想面對,讓我無腦的滑一下手機吧!至少孩子還不是去冰箱拿瓶啤酒來逃避一下現實。

還有就是早上的時候,明明什麼事都沒做,出門的東西也還沒收,只剩五分鐘就要遲到了,依然坐在那邊滑手機。其實我也是很可以理解的,上學這麼累,老師這麼煩,同學也不見得有趣,一想到一去學校就跟坐牢一樣,一坐就是10小時,要是我也想逃避啊!手機裡的世界多麼的愉快,完全不用腦就可以放鬆我的身心靈。

當然啦!這樣逃避的途中,也許很快活,但往往後面的結果都是很慘烈的。因為在沙發上躺太久,所以功課寫不完,搞到後來很晚睡,隔天想當然起不來,錯過了校車又要自己花錢坐計程車去上學,然後又遲到被老師罰寫,搞到功課又寫不完…就這樣進入了無止盡的輪迴。

我們也不可能就一刀切的拿走孩子的手機,說等妳會好好運用手機的時候我再給妳,然後一轉眼孩子就考上大學遠離家裡去外地上學,直到有一天學校寄來退學通知書,跑去孩子的宿舍才發現她已躺在床上好幾天了,旁邊吃剩的杯麵都長蟲了,而她就一直在玩手機,要把童年時沒玩到的部份都玩回來。沒看到新聞常常在報有人考上明星大學,然後立馬就被二一了,沒有其它的原因,狗關久了自然一放出去就不想回籠子裡。

每個人都會逃避,我也會,最近又重新拿起日語來學,突然就覺得自己在日語上也花了不少時間跟金錢,為什麼還是這樣半調子的連去餐廳點個餐時或是預約個活動之類的都搞的自己滿頭大汗,我常常在想,如果年輕的時候沒有這樣浪費時間,現在會是個什麼樣子。不過這都是多想的,因為時間不能倒轉,如果我年輕的時候就有現在的心境,我想登陸火星或是當個美國總統都不是太難的事吧!我只希望孩子可以感受到我的感受,就算只有百分之一也好,那想必妳的成就都是無可限量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晦澀不明

最近又遇到有人失戀了,能說什麼,說什麼也沒用,就讓時間來治療一切吧! 等遇到下一個人的時候,就會了解之前的自己有多傻,也不曉得在哭個什麼勁或是絕食個什麼勁的,不過我想這就是年輕啊!不這樣自以為是轟轟烈烈搞上個幾回怎麼燃燒青春,難道要像我這樣在家裡含飴弄孫才是青春呐!您別逗了您! 不知怎麼的,我對於”晦澀不明”這個名詞突然有了很大的興趣,很多人用這個成語來形容愛情,可我仔細的分析了一下,晦有明暗不分的意思,用來形容戀愛的初期還滿貼切的,不過在這種亮度之下待久了,會讓人覺得很不舒服,難怪很多人曖昧不成總是產生暈昡、想吐的症狀,我想就是因為在這種環境下待久了。 至於澀又是怎麼回事呢?酸、甜、苦、辣不管是那個味,就算是讓你苦到流淚或是辣到頭皮發麻,我想每個味道都有著大量的擁護者,可我從來就沒聽說過有人喜歡”澀”味的,”我很甲意這個澀味”,有人聽說過這種說法嗎? 後來我想了一下,就是因為它什麼味道都不是,才會跟”晦”字湊成一對。這樣聽起來愛情好像也不那麼棒了,是吧! 所以不管你是正苦於不明的狀態或是已經死去活來的人兒們,我相信你也正看著這篇文章,聽我一句…You will be fine.

Wedding-儀式

第二章-儀式 雖然我不是"歪果忍",而且我也沒有信教,不過呢!為了營造這種浪漫的氣氛,所以訂了一個小小的假教堂。雖然我進場的時候被批評為候選人進場,太俗氣之外,其它的環節可以說是完美(難道我是顆老鼠屎?)。 那天還發生了一個小小的意外,因為兩個花童裡,有一個是我老婆的妹妹的女兒,講到這裡,我真的很不會算輩份,到現在連堂、表都還分不清,更何況是幾百年才見一次面,可以說是素昧蒙面的親戚,我想這應該是一種病吧!所以叫不出稱謂,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好,話說回來,那天這小傢伙,大門一開的時候就怯場了,她媽在後面硬推她也不走,還好另一個小男生,活潑的很,自己一個就拿著青龍雁月刀,單刀直入,一路散漫了滿天的花瓣,化解了這場僵局。

This is the end of story.

就這樣了,PUB3的故事即將結束,。 不過PUB3結束營業,精神長存,回台灣另開新館Bistro 66,希望大家舊雨新知。不過希望不要跟課長島耕作一樣,昇了部長就越畫越難看,精采度大幅下降。 其實我也算是滿多產的,來了十個月寫了大概九十篇文章吧!可是照這種進度,如果要出書的話,我想大概要寫個十年吧!還好我不靠寫作吃飯,不然可能就要餓死在路邊了。 好啦!啦理啦雜,重點就是下面的網址啦!精采完結篇就在Bistro 66 新的網頁就算沒註冊也可以留言,大家就多多利用吧 http://www.wretch.cc/blog/evanyen